祈律

把心铺的软软活活,好能拥抱你。

老爷爷和兔叽

老奶奶说,兔叽没有记性的,你喂东西它就吃,也不看喂的人是谁。长了耳朵也没用,就算起了名字也记不住。

可就算这样,老奶奶还是天天喂着她那两只兔叽。等到过了几个月兔叽长的身子长到装不进一个笼子里,邻居拎着兔耳朵:“这么肥,能吃了。”老奶奶却又拍着人家的手:“松开松开,还能再养养呢。”

每每到最后,兔叽肥的养不下了,老奶奶也还是不舍得杀,往农村亲戚那一送:“留给你们下小崽儿吧。”

到第二年开春,老奶奶又在农贸市场买两只小兔叽,又是几个月的养,到最后,又是左瞅又瞅后拎到了乡下。

老奶奶也不问兔叽最后怎么样了,去了哪,有没有生小兔叽,是不是被偷偷拿去吃肉了,就这么一窝一窝的,养过了好多兔叽。

老爷爷最近开了一家报刊亭,在步行道拐角的地方,离他不远有个高中,学生们每个月都会按时来买他们想要的杂志,生意还挺好的。不过也是要什么杂志的都有,有时候几个女生捂着脸小声问有没有某某杂志,拿出来的时候光是看着封面就一个个兴奋的叫嚷。

老爷爷在报刊亭外边倒扣了个竹筐,里面养了两只兔叽。竹筐比铁笼子好,地方大,兔叽长的长了也能装下。刚开始兔叽还小小只的时候,买杂志的女孩子们会蹲在竹筐前头把筐掀个缝逗兔叽,还有次有个女孩子不知道打哪拿了截胡萝卜往里塞。

“傻姑娘啊,兔子正经不吃萝卜嘞。”他趴在窗口往外探。

“傻老头子啊,兔子正经不吃萝卜嘞。”老奶奶当时就是这么跟他说的。

“兔子不吃萝卜,那他吃什么?”女孩子问。

“菜叶子。小白菜芹菜香菜,是菜叶它都吃。”那时候的老奶奶在阳台上拍打晒着的床单的时候扭过头来对他说。床单上的水滴有些溅到兔叽身上,兔叽抖抖毛。

“吃菜叶子。”他回过神来,看着还打算拽草叶往里塞的姑娘。“你要是拽草,拽叶子厚实的那种,那个鲜嫩。细长叶子的兔子不吃,刮舌头还没滋味。”

姑娘按样子揪了把草,兔叽果真吧嗒着它的三瓣嘴往里嚼了。

“挺好玩的。大爷,等你这兔子下崽儿,送我一个呗?”

“行……”出了报刊亭站在笼子跟前的老爷爷沉闷着,点了根烟抽了一口才答应下来。

“不过姑娘,要养得养俩,一个太寡了。”

女孩子走了,报刊亭旁边摆了修车摊的另一个老爷爷过来笑他:“兔子能懂个啥!人家小姑娘说一句你就戗一句,人家以后还不定来不来了!”

养兔叽的老爷爷没理修车的老爷爷,往筐里塞了把菜叶,回报刊亭翻晚报去了。

女的都嘴碎,烦人。老爷爷抽完最后一口烟,心里这么嘟囔一句。

老奶奶以前白天磨叽,晚上也磨叽。他喊她来看新闻联播她也不看,到阳台上喂完兔叽就回屋收拾她那些破烂玩意儿。零星的布头,扣子,连旧塑料袋都一个个叠成方块,一边叠还一边絮絮叨叨自己说着话。

“你天天翻弄这些旧玩意是能给孩子省下几毛钱还是什么玩意儿!”到早上没人陪老爷爷在小区里溜达,老爷爷就冲着老奶奶瞪眼。“能省一毛是一毛!”老奶奶也不甘示弱,“你看看你,还天天抽烟,浪费钱就算了,死的早知道吗!容易死的早!”

哼。老爷爷合上了面前的报纸。我现在活的多硬朗,还能养兔子呢!

不过老奶奶唠叨是唠叨,还是对自己好。不常跟自己出去溜达,在家里用小花盆种种香菜养养兔子也挺好的。老爷爷咂咂嘴,把刚从烟盒里又拿出来的一根烟放了回去。

“老婆子诶……”

日子一天天的过,兔叽长的快,没多久就变的又笨又重,没以前那么好看了,女孩子们也不再怎么逗他们了。

“大兔子,跟我一样,没人要。”没人的时候,老爷爷也蹲在竹筐前头自言自语。

这天老爷爷的兔叽丢了。他一个没注意,有小孩子把竹筐掀到一边,还没等他看见兔叽就自己跑了。

“跑马路上可就坏了!”老爷爷一拍大腿,这条街虽然偏,但也总有车过,要是轧着兔子就不好了。

老爷爷拿着跟拐杖颤哟哟的往前找。大白兔子啊大白兔子,我养你这么长时间,你还真说跑就跑。

“大爷,这边儿!”又是上回那女孩子,指着个墙角边上的洞:“两只都钻这边儿了!”

“我刚刚试试,弄不出来啊!”女孩子看样也努力掏了,裤腿上都是泥点子。

老爷爷看看那洞口,也不好弯下去,只得用拐杖敲敲地面:“出来!”他没给兔子起名字,兔子记不住的。

等了一会儿也没动静,看样是弄不出来了。

“对不住啊姑娘。”老爷爷说,“说给你的两只兔子,也够呛了。”这兔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,怕是出来也又跑的没影了。

“没事儿。”女孩子抹抹头上的汗。

正这时候,一个粉红的小鼻子从洞口探出来,还动了动鼻翼。“呀……”女孩子看见了,也没敢大声叫,怕又把兔叽吓回去。

一只出来了,另一只就也跟了出来。兔叽跑的比老爷爷快,一直在前面跑,另一只就在后边撵,要是第二只跑得快了,第一只就又跟上去。老爷爷怕兔子再乱跑,赶紧拿着拐杖跟上,不曾想兔子跑回报刊亭的时候就停下了,两只对着同一片大菜叶子就啃上,理也没理身后的老爷爷。

“没良心玩意儿。”老爷爷笑着骂了一句。

“没良心玩意儿。”那时候的老奶奶躺在病床上笑着骂他。“你个犟玩意儿,我不在的时候可好好照顾我的小兔子。”

“不在什么不在!能不能说点吉利话!”老爷爷坐在病床边上给老奶奶剥橘子。“医生说了,就是个小手术,你手术这会儿,我替你养着你那两只小崽子,等你好了,我……我再跟你一起养,多养点儿。”

“养那么多菜叶不够吃啦。”

“那就菜也一起种上!”

那却也是老爷爷最后一次和老奶奶说话了。冬天的早上,老爷爷非要拉老奶奶出去溜达,一不留神自己走冰上摔了,老奶奶看见着急伸手扶他结果自己也给摔着了。老爷爷只是关节错位,老奶奶的骨头却给摔断了。

医生打包票是个小手术,可毕竟老年人不经折腾,推出手术后一直闭着眼睛睡着,到了第二天凌晨,呼吸停了。

在报亭前面,坐在兔子旁边的老爷爷看看两只中的一只,肚子鼓鼓的。

“老婆子……”老爷爷擤擤鼻涕。

“老婆子,今年这兔子养到能下崽了。”

“老婆子,大兔子没地方处置,没人要啊……”

“老婆子,冬天菜也不长了……”

——END——
【愿相爱的人都能厮守终老】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祈律 | Powered by LOFTER